2011/5/6

無麻醉胃鏡經驗 (非無痛 XD)

陸陸續續胃痛了好幾年,最近終於鼓起勇氣去照胃鏡,看一下胃裡面發生了什麼事。

先在網路上研究了一下大家照胃鏡的心得,發現大家都推薦的診所 - 「輝雄診所」(感覺似乎"灰熊"厲害...)的無痛胃鏡,照胃鏡就像睡了一覺,睡醒就照完了,這當然是我的首選啦~但是聽說這家診所需要完全自費,連掛號費都沒有健保...@@ 似乎有點昂貴,猶豫之下,還是選了一般醫院,剛好最近常去新光醫院,想說就一起看一下好了。

無痛胃鏡其實就是把你全身麻醉,所以不會有感覺,健保不給付要自費,新光報價 2500 元,還可以接受,但剛好最近才發生了無痛胃鏡的醫療糾紛,而且非常剛好的,就發生在新光...嗯,好吧,忍耐一下,不要無痛 QQ 至少還會有噴嘴巴的麻藥...



當天去到醫院,先是打了一針讓腸胃動的慢一點,然後護士指著牆上一張寫著一堆病的紙,問我有沒有這些?因為之前拔智齒拔到送急診,好像是麻藥過敏還是打太多(不太確定...),所以要打麻醉時,都會習慣告知一下護士,結果護士就開始面有難色...
當護士帶著我到胃鏡室時,裡面有個醫生正走出來,要去別間,護士攔著他並告知我的狀況,換那位醫生也面有難色,我想他們最近剛好有這類糾紛,可能特別緊張吧!

就當我站在旁邊,很無聊的等他們決定怎麼辦時,有個路過的醫生(被拉住?)加入了討論,沒多久,他就用非常有信心的語氣跟我說,「那就不要麻醉吧~直接照!」,啥米!沒有無痛就算了,竟然連一般小麻醉都沒有,真是快把我嚇死了,猶豫了一下(其實很想逃跑...),嘗試說服醫生,「呃...小麻醉應該是還好吧?!我沒關係...」,「麻藥噴在嘴裡會吃進去,還是會進到血液」醫生很快的否決,並且繼續很有信心的跟我說,「撐一下,如果真的很痛就停止」,就在我還在內心天人交戰的時候,護士小姐很快的帶我去躺著,醫生也非常迅速的就定位...

當我躺在床上還在想有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說服醫生讓我麻醉時,看到胃鏡管又嚇了一跳,大概比一般吸管還粗一點,這樣真的沒問題嗎?

完全沒有詢問的機會,醫生動作非常迅速的就照起來了...(是怕我反悔嗎?)

感覺很像是吃東西噎到,感覺不太舒服,乾嘔了幾次,還打了幾個飽隔(明明就空腹 8 小時,是胃脹氣才會有嗎?@@),然後覺得肚子有東西在動,像是有異形(腦袋開始亂想...),然後就照完了。

接著就找家屬哇先生進來,其實胃鏡拿起來後就舒服多了,反正也沒打麻醉,我其實可以自己走出去的,哇先生一進來,醫生馬上就讓我們看照片,胃裡面有個地方破皮了一小點,算是非常輕微的症狀,之後回診拿藥即可,然後就可以回家了。

在診間時,哇先生就很訝異,覺得動作真快,馬上就照完了,走出診間時,我才跟他說完全沒有麻醉,他的表情大概就像看到外星人吧!XD

照完胃鏡後,喉嚨有點怪怪的,感覺就像是連續唱了幾小時的KTV,有點沙啞、微痛,想到醫院給的照胃鏡指南上有寫,有些人可能會喉嚨痛好幾天,害我有點擔心,結果隔天就完全好了,完全忘了有喉嚨痛這回事。 XD